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比特币
2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08月19日 20时49分 星期一
来自人猿泰山之地心营救
根据比特币的公钥去破解一个人的私钥,利用传统计算机需要比宇宙年龄更长的时间。但量子计算机被认为能将破解所需时间减少到几分钟。量子计算快速破解传统加密方法并非新问题,许多专家相信我们至少需要十年时间去开发出能抵抗量子计算的新加密技术。而量子计算的进步可能让比特币加密的破解比预计的更早到来。有预测认为到 2027 年比特币就可能被破解。一些人认为应该尽快采取行动
长城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08月19日 20时03分 星期一
来自金斯顿城·卷二:风暴之歌
耽美玄幻小说《魔道祖师》作者墨香铜臭袁依楣被捕,她的小说是在晋江文学城连载的,因此有网络传言晋江提供了证据导致了作者的被捕。晋江文学城发表声明否认这一传言,“我网站从未收到管理部门协助调查相关事情的要求,网站及网站工作人员也从未主动或被动提供任何所谓的相关证据或线索。对于网络上此类造谣行为,法务已对相关诽谤造谣言论进行公证。针对此次诽谤造谣行为,对我网站和作者造成的恶劣影响,我网站将追究到底!请大家保持理智和冷静,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努力,打造晴朗网络空间!”袁依楣不是最近被捕的唯一一名耽美小说作者。
地球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08月19日 19时04分 星期一
来自人猿泰山之绝地反击
葡萄牙正在寻找对付肆虐野火的方法。它测试了无人机,使用了卫星和飞机,还改善了土地管理,甚至尝试利用山羊。和其它南欧国家类似,葡萄牙的问题部分在于内陆村庄的人口流失,牧羊人和农民的缺失导致了土地杂草丛生,野火容易快速蔓延。因为人口老龄化,人工的除草代价过于昂贵,许多地方如陡坡也难以人工除草。葡萄牙现在寄希望于一种低成本的解决方案:放羊。山羊以容易起火的灌木丛为食,只是需要找到足够的牧羊人。
地球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08月19日 19时02分 星期一
来自神秘博士:侧影
我们居住的大楼、喝水用的杯子、工作用的电脑,有什么共同之处吗?答案是沙子。这是我们在现代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一种关键性原料。但几乎没有任何人知道现在地球还有多少沙子,又有多少还能被挖掘。《自然》一篇的评论称,目前沙子和砾石的采掘速度,已经超过了其自然恢复的速度。导致这种不可持续采挖的原因是失察。很多人不相信沙子会短缺。因为众所周知,沙漠占到了地球上陆地表面积的 20%。然而可惜的是,沙漠里的沙子太过光滑以致无法使用。适合工业用的有棱角的沙子,绝大多数都来源于河流 —— 其仅占地球面积不到 1%。目前沙子和砾石已经是采掘量最大的一类原料,甚至比化石燃料更多。需求大幅增加的原因是城市化和全球人口增长。全世界每年大约会使用 320 亿吨至 500 亿吨沙子,主要用来制造水泥、玻璃和电子产品。最新研究认为,这个用量比自然再生率要高。因此到本世纪中叶,需求就可能会超过供给
安全
1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08月19日 17时41分 星期一
来自终极之门
Google 向非正式 CA 行业组织 CA/B Forum 递交提议,建议将 HTTPS 证书的过期时间从 825 天减少到 397 天。设立证书过期时间是为了限制撤销证书清单的大小(有各种原因需要撤销证书),如果没有过期时间那么维护清单将会非常长,有了过期时间那么相关撤销证书就可以永久删除。对于 Google 的提议浏览器开发商表示支持,但 CA 机构不是很高兴。过去 15 年,SSL 证书的过期时间已经从 8 年减少到 5 年,再减少到 3 年,最后减少到 2 年。上一次改变发生在 2018 年 3 月,浏览器开发商尝试将证书过期时间缩短到 1 年,但在 CA 机构反对之后妥协为 2 年。在上一次改变不到 2 年之后再提将过期时间设为 1 年,CA 机构感到遭到了浏览器开发商们的欺压。CA 机构和浏览器开发商之间的斗争通常是在幕后进行,Google 的提议被认为更多是为了证明谁在控制 HTTPS。DigiCert 的代表 Timothy Hollebeek 认为该提议对于恶意网站没有任何影响,因为恶意网站通常运行的时间很短,从几天到数周,域名会被添加到黑名单,而攻击者则会转到新的域名获得新的证书。
科技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08月19日 17时02分 星期一
来自守卫者
根据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的研究,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只有 10 个原子厚度的隔热材料,比现有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隔热材料薄 5 万倍,隔热效果与厚度为其 100 倍的隔热玻璃相当。这种隔热材料的厚度仅为 2 至 3 纳米,由一层石墨烯和三层分别为 3 个原子厚度的层状材料构成。这种结构通过降低原子热振动起到隔热效果。由于热和声音都被看作是一种振动,用玻璃隔热和用玻璃给录音棚隔音,原理是相类似的。研究人员从多层玻璃窗中获得启发,即厚度不同的玻璃层,其间有空气层相隔,这可以让室内更加温暖和安静。于是他们使用原子厚度的材料取代玻璃,实现了可观的隔热效果。
Linux
1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08月19日 16时26分 星期一
来自人猿泰山之地心营救
最古老的仍然活跃维护的 Linux 发行版 Slackware 的创始 Patrick Volkerding 在众筹平台 Patreon 创建了页面,寻求支持者的赞助。Patreon 是基于订阅模式的赞助平台,赞助者可以每月向创建者捐赠少量款项。Volkerding 在 Patreon 上写道,今天有很多 Linux 发行版,但他仍然专注于这个项目,因为他相信 Slackware 在 Linux 生态系统中仍然占有重要地位。Slackware 用户知道操作系统是可以信任的,不会持续改变其工作方式,投入到 Slackware 上的学习时间不会白费。Volkerding 原打算在 Slackware 计划中的更新完成之后宣布这一消息的,被提前发现之后就确认了。目前他从 Patreon 得到的赞助是每月 1262 美元。
Windows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08月19日 15时17分 星期一
来自林中秘族
Windows 经典应用绘图和写字板程序将成为 Windows 10 的可选功能,未来用户可以卸载,也可以重新安装。在最新释出的预览版 Windows 10 Build 18963 中,绘图和写字板都进入了可选功能名单中。这意味着该变动很有可能会在明年上半年释出的 20H1 中提供给用户。Build 18963 是 20H1 的预览版本。未来这些应用将会通过 Windows 10 应用商店提供给用户,微软不会再添加新功能,它目前的重心是更具现代版本的 Paint 3D。
五七桐
1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08月19日 15时08分 星期一
来自帽子里的天空
日本宣布理化学研究所的超算“京”退役,将于 8 月 30 日关闭电源后拆除。“京”目前排名 Top500 名单第 20 名,采用 SPARC64 VIIIfx 处理器,峰值计算能力 11.28 petaflops。“京”由富士通公司制造,该公司计划中接替 “京”的下一代超算将采用 64 位 ARM 处理器,速度将达到 400 petaflops,是目前最快的超算美国的 Summit 的两倍,新超算取名为富岳,计划在 2021 年投入使用。
地球
ai(3896)
发表于2019年08月19日 12时47分 星期一
来自帽子里的天空
8 月 18 日冰岛纪念 Okjökull 冰川的消亡。被简称为 OK 的这座冰川,科学家在 2014 年宣布它正式死亡,因为它已经没有了足够移动的厚度。曾经的巨大冰川,只剩下不大的冰块,仍然覆盖在火山口上。冰岛举行纪念仪式,放置一块铜匾:致未来的一封信:Ok 是第一个痛失冰川地位的冰岛冰川。未来 200 年,我们所有的冰川预计都将走它一样的道路。这个纪念牌匾就是为了承认我们知道目前正在发生的情况,承认我们知道需要做些什么。如果我们曾经有所作为,Ok 冰川你不会消失。
比特币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08月19日 12时40分 星期一
来自通往宇宙之门
被西方组织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巴勒斯坦军事组织哈马斯开始用比特币筹款。它的网站 Qassam Brigades 为每一位访客生成了唯一的比特币捐款地址,令捐赠几乎不可能被执法机关跟踪。和其他犯罪分子一道,恐怖分子缓慢拥抱数字加密货币,将其用于购买从毒品到洗钱等各种事务。跟踪恐怖组织筹款的政府机构发出警告,许多伊斯兰恐怖组织开始试用比特币和其它数字货币。数字货币的持有和转移无需一个中心机构,无法关闭账号和冻结资金。
隐私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08月19日 12时01分 星期一
来自穹顶之下
长沙市雨花区一家酒店因屡次不落实住宿登记制度被当地公安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规定,对该酒店处以 10 万元罚款。这也是《反恐法》实施以来,长沙警方开具的首张巨额罚单。根据《反恐法》第八十六条:“电信、互联网、金融业务经营者、服务提供者未按规定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或者对身份不明、拒绝身份查验的客户提供服务的,主管部门应当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十万元以上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住宿、长途客运、机动车租赁等业务经营者、服务提供者有前款规定情形的,由主管部门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万元以下罚款。”
长城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08月19日 11时28分 星期一
来自平行恋人
中国最大的半导体代工厂中芯国际宣布开始使用 14 纳米 FinFET 制造技术生产芯片。这是中国第一条 FinFET 生产线。此前由于地缘政治和知识产权的原因,领先的芯片制造商没有在中国安装过 FinFET 生产线。中芯国际称,14 纳米 FinFET 制造技术完全是自主研发,相比基于平面晶体管的 28 纳米工艺,14 纳米工艺显著增加了晶体管密度、提升了性能,功耗也更低。中芯国际此前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 14 纳米芯片,它的进度略微滞后于计划。中芯国际的长期计划包括了 10 纳米和 7 纳米制造工艺,后者预计要使用极紫外光刻工具。它花了 1.2 亿美元从荷兰 ASML 公司购买了极紫外光刻步进扫描系统。
科幻
wenfeixiang(25847)
发表于2019年08月19日 10时35分 星期一
来自烽火游戏1:战争学徒
在都柏林举办的第 77 届世界科幻大会公布了 2019 年雨果奖评奖结果
最佳长篇小说: Mary Robinette Kowal 的《The Calculating Stars》,为《Lady Astronaut》系列的第一部,该书已获得 2019 年的星云奖和轨迹奖最佳长篇;
最佳中长篇小说:Martha Wells 的《Artificial Condition》;
最佳中短篇小说:Zen Cho 的《If at First You Don’t Succeed, Try, Try Again》;
最佳短篇小说:Alix E. Harrow 的《A Witch’s Guide to Escape: A Practical Compendium of Portal Fantasies》:
最佳系列小说:Becky Chambers 的《Wayfarers》系列;
最佳科幻电视:《The Good Place》之《Janet(s)》;
最佳科幻电影:《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